博客没有名称

叫阮欢
女朋友@堑涯

苦瓜

突然的一个灵感,没多长一口气写的,本来是百合后来好像不是了(。你们就当它是吧,毕竟按百合写的……
矫情的人总会写篇苦瓜的(并没有这个说法谢谢。





可能最后的最后我们真的会淡成路人的关系,我会成了你嘴里的“初中一个同学”,不再是当年和外校同学说起时不嫌肉麻的“最好的闺蜜”“亲亲大宝贝”。

今天家里做了苦瓜,顺理成章地想起你。

想起我们以前都讨厌吃苦瓜,结果一次去M家做客他炒了一大盘苦瓜出来,自豪地想向我们展示他的手艺,没看见这边两个人脸都绿了。

我出于礼貌尝了尝,依旧吃不惯这个味道,结果你尝了之后竟然说后悔没早点尝试吃,大呼好吃,我只能陪着笑默默挑着带鱼的刺。

那顿饭我吃得有一点点不开心,就好像说好一起物理不及格,你却考了班级第一那次一样。不过就像我还是会真心祝贺你的进步一样,我这次也依然会真心期待你的幸福,因为你在爱上苦瓜以后没多久,就坠入情网爱上了M。

——骗你的。

我根本没法祝福你和M,没法鼓励你去追求他,当然了,不是因为M在追我。初中生的所谓感情肤浅而浮夸,我们后来都承认了这一点,但也同样承认那时的确全心全意地投入,喜欢就是喜欢,强行给自己加戏也是真心的喜欢。当你红着眼眶告诉我你好像喜欢上了M,装作强硬又很倔强地说你不求我让给你时,我没忍住抱住你哭了。从那盘苦瓜开始就酝酿的眼泪。

结果反倒是你吓慌了来哄我。我说没有,只是觉得家里的白菜居然开窍了知道自己找猪了有点感慨而已。我说你放心我一点也不喜欢M。

因为当时的我喜欢你啊,即使现在觉得自己依然是个大写的直女,可当时的我就是固执地喜欢你,将自己想象成不被世俗理解的苦苦暗恋着的深柜少女,每每在大姨妈来之前那几天最能感动到自己。

不过事实证明戏太足也不好,容易飙泪,容易怂,因为我最后还是说,我帮你追他啊。

结果她和M自然是没有结果。有些情窦初开的男生尤其好面子,最不愿被人认为不专一,因此即使我觉得在我的作战计划下M已经移情别恋喜欢上你了,他还是对你十动然拒了。

你当然很伤心,但也不好拉上我诉苦,不是那么回事,用你后来告诉我的话说就像谴责我的存在一样,找了别的朋友在寝室偷偷喝rio——初中生尝试喝酒最佳的替代品——哦,有钱买的初中生。

不过你当时忘了对我保密,虽然我们不在一个寝室。我本着喜欢一个人就要挺身而出保护她——也包括保护她第二天不被班主任训的——把妹理论,强词夺理地和室友说开门睡了一晚上,就为了帮你盯着查寝老师的动静,然而你还是在我睡着了的半夜三点钟把忍无可忍的我们寝其他人惹恼了。

我睡觉特别死,她们说我什么我一无所知,后来初三毕业她们才告诉我那天她们骂了我一晚上,从我要开门睡觉骂到我和你狼狈为奸。毕竟那个年龄我们都是鸡毛蒜皮都能被拿来八卦的,我也就一笑泯恩仇了。不过狼狈为奸这个词,用得真是好啊。

作为班里最喜欢作妖的两个女生,还好女汉子这个词当年没出现,否则肯定会成为同学玩梗的对象。我心甘情愿地跟着你疯,玩真心话大冒险玩脱,在教务处门口做蹲起都是轻的惩罚。那时候的天空总是蓝色的,体活课你拉着我跑下斜坡,举起另一只手高喊Free。我说你要卫生巾?结果你觉得我破坏了这电影一样的气氛,甩开我又给了我一脚,让我摔了个狗吃屎。起来后我来不及拍身上的土就跟你在斜坡厮打起来,最后两个人都累得气喘吁吁地躺在斜坡上,我握住你的手,在手心里感受它的形状。那时候我决定喜欢你一辈子,你把我当好朋友我也喜欢你一辈子。

很显然,这个誓言不攻自破了。初三毕业时我们都沉稳了不少,结果你还是抱着我哭成了泪人。你说,好想和我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啊。

其实中考报志愿那阵我好想脱口而出要和你考一个学校,但我没条件上你要去的私立学校,眼睁睁地看着我们的纸填上了不同的名字。你还安慰我,说命里有缘终相见。

我最疯的时候家里生了二胎,交罚款,置备育儿室,全家上下都为了那个只会喝奶和哭的小婴儿忙得无暇顾及我。我愈发散漫,正好被早熟的叛逆小公主你捡来了。现在我很喜欢我妹妹,小小的单眼皮眼睛和我一样,才上小学嘴巴就甜得不行。但当时的我可不是那么想的。

因为要照顾妹妹,所以没时间去那么远接你,当我说出那所私立学校的名字时,同是上班族的父母这么对我解释。可想而知那时我多么讨厌我妹妹。

那时,那时,那时。现在回忆像儿戏一样的事,当年都看得比什么都重。

现在我们联系变少了,越来越少,越来越少,除了生日和节日的祝福,再少有什么联系。我们都忙。

有多忙呢?忙到当看到你在朋友圈po出的和男朋友的合照时,我才恍然发现你现在竟然这么淑女了。

不像原来那个疯丫头了。

我为自己忘了主动联系你感到羞耻。一定是我的原因,让我们疏于联络了。曾经说好的不管我们在哪,伤心还是快乐都要分享的话,被我理所当然地认为是小时候站着说话不腰疼而抛到了一边。

青春的快餐只要求快不理哪一家(*)。和你一起度过的时光像吃得爽快却难以细致淡雅的洋快餐,拒绝苦味与辛辣的同时,却以为甜酸酱就是生命里捱不过的苦楚,以为麦辣鸡翅就是翻不过去的火焰山。

当我终于打开话匣子把这样的比喻说给你听时,你笑我吃货。

可是很好吃啊。你说。

结果不还是比我还馋?在电话里说着我就笑起来,依稀有点以前周末煲电话粥的感觉。

你以为我当时真的爱上了吃苦瓜吗?你打断我的笑声。我只是想找借口接近M啊。

小女儿心思,以为我猜不出来是吧?

但是现在却喜欢上了吃苦瓜,你有点不好意思地说着,毕竟我老公厨艺太好了。

好好好,你家的人什么都好。我嫌弃你这样,却又突然想和她说句发自内心的祝福。我们都长大了,有些东西变了,但有些没变。

你没给我说出来的机会,像个八婆一样问我现在的状态。

单身啊,我说,而且也没喜欢的人。

自你以后没再喜欢过别人。有时想我是不是真是弯了,可是看着电视上要颜有颜要型有型的王凯的确让我心跳不已啊。大学里的朋友说我是打算以处女之身老死了,我嘿嘿笑着打发她们,心里也想为什么呢?

好像初中毕业后我就突然长大成熟了,看着身边的人犯傻,也不像以前头脑一热就要插上一脚了。也没了当时全心全意满脑子都是一个人的感觉。

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我夹了一筷子苦瓜想。




*出自陈奕迅《苦瓜》

评论 ( 8 )
热度 ( 21 )

© 博客没有名称 | Powered by LOFTER